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黃小藍的第一份副食品:十倍粥

寶寶到了4-6個月的時候,是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關鍵時間,有的寶寶因為太慢開始後來就缺乏對食物的興趣而錯失訓練副食品的黃金時間,導致營養不良。

藉著我們一開始給黃小藍副食品的經驗,希望提供給不知所措的爸媽一個參考。



話說黃小藍很明顯遺傳到小藍爸爸的過敏體質,皮膚從一個多月開始就有明顯的異位性皮膚炎。這種情形下,也許有人會主張要延遲餵副食品,但是其實目前最新兒童過敏預防的建議已經修正為不需延遲餵食副食品了。
下面的圖是美國過敏免疫學會對預防過敏與氣喘的建議:



為什麼呢?因為很多研究推翻了以前延遲到六個月再餵食的建議,有的研究甚至發現提早餵食副食品反而有助於預防過敏,可以激發身體對過敏原的耐受性。

p.s. 如果有人建議你延遲餵副食品來預防過敏,表示他的觀念還停留在2008年以前。從2008,年以後便不再建議延遲餵食了。

於是從黃小藍4個月開始,我們便開始觀察黃小藍可以開始吃副食品的跡象,還好黃小藍給我們的提示還蠻明顯的,四個多月開始看我們吃東西就會出現一種眼巴巴看著我們吞下食物的表情,然後也跟著我們作出咬一咬的動作。我們就知道黃小藍真的有準備要來試試看副食品了。


最後我們選了黃小藍滿五個月的時候開始給黃小藍吃副食品吃(其實黃小藍早就準備好了,是我們的家私一直到這個時候才到齊)
 
不過接下來問題來了,黃小藍的第一份副食品該給什麼好呢?以前我給不知所措的父母的建議是米精,因為很多醫師跟專業或非專業的書都這樣建議,但是自己當父母之後果然想法還是會不一樣。

還記得前一陣子的毒澱粉事件嗎?雖然米精並沒有被波及到,但是毒澱粉事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人工加工食品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如果有天然的食物可以吃,就不要選擇人工加工的食品。天然ㄟ尚好啦~


米是最不會過敏的食物,因此把米煮成粥,再打成泥狀方便吞嚥的米糊就當然是副食品的首選。

一開始寶寶還沒有牙齒,只有接觸過奶水而已,因此會先從較稀稀水水的十倍粥開始。所謂十倍粥顧名思義,就是米對10倍的水煮出來的粥。其實做法很簡單,藍媽的做法是1/4杯的米,加上2.5杯的水,放入電子鍋煮,就完成了。



p.s.這個步驟小藍媽媽還有一個小技巧,就是在煮粥的前一天晚上先把米放到冷凍去冰,這樣煮出來的粥會比較軟。

接下來把攪拌器拿出來使用。雖然用果汁機也可以,不過如果有攪拌器的話,真的方便很多。
打成泥狀就完成了。

一開始當然沒有辦法全部吃光,所以剩下的就冷凍起來,做成冰磚,下次要吃的時候再解凍加熱就可以了。

用小湯匙一匙一匙餵黃小藍,看到黃小藍認真吃粥的樣子,藍爸跟藍媽看了都很高興。


此外,目前餵副食品的幾個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務必要有一團亂,食物泥塗的臉上身上到處都是的心理準備,不要緊張,這是一定會有的過渡時期。寶寶一開始不會吞也是正常的,畢竟之前的四五個月他都只有喝奶而已。

二、不要把食物泥或米精加到奶裡面用奶瓶餵!副食品是訓練寶寶咀嚼與吞嚥的關鍵過程,一開始進食的過程也是一種發展的訓練,不要貪圖方便或是增加飽足感而用瓶餵。

三、每次只加新的一種食材做食物泥,觀察寶寶有沒有腸胃不適或是過敏的症狀5-7天,再加入新的食材。

四、加了副食品之後,大便很快就會有性狀的改變,會從母奶的稀泥變成糊狀,最後變成固體狀。 

五、副食品逐漸加多了,奶量也有可能逐漸變少,不用擔心,這是從純奶過渡到一歲以固體食物為主食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