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寶貝的生長發展評估DIY,你也可以自己評估看看,很簡單喔!

這裡要來介紹一個藍爸自己設計的工具,可以提供專業的生長與發展評估,讓爸媽可以在幾分鐘內了解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BMI是否正常;語言發展、社交發展、精細動作與粗動作發展是提早或是遲緩。



雖然藍藍的爸,專門看小朋友的問題,小朋友的疾病大都難不倒藍爸。

不過自從藍藍出生後,藍藍的爸也開始加入一般父母的育兒行列,也開始像新手父母一樣努力的多念一些育兒的書。也跟大部分的父母一樣,隨著藍藍每天的成長,每次會一個新的動作,發出一點新的聲音,就會很興奮地去對表看看藍藍的發展是不是正常,是不是超前,有沒有遲緩。經常也參考美國CDC的育兒建議,個個階段的幫助兒童發展的遊戲,藍藍的爸爸都努力的跟藍藍玩一玩,藍藍睡不著的時候,藍爸會念床前故事給藍藍聽,每當藍藍有一些反應,新會了一個動作,藍爸就好高興。

藍爸雖然是小朋友問題的專家,不過面對自己小孩,有時候還是會有些心急的舉動,像下面藍藍才不過2個月又4天就要人家坐...這就有點太早了啦。


為了避免這樣揠苗助長的情形一再發生,雖然是專業人員,還是要拿發展參考資料來對照比較精準一點啦。

各種的發展參考資料,我覺得都不錯,其中有一個很不錯的參考資料叫做「丹佛兒童發展量表」(The Denver Developmental Screening Test,簡稱DDST),是醫界常常用來評量嬰幼兒發展是否正常的量表,我也常參考。可是這個量表很舊了,字好小,每個禮拜這樣對表下來,藍爸的眼睛真的有點吃不消,於是就有了想要把這個量表程式化的衝動,於是我就把原本我提供給大家作為生長評估的工具,在其中參考丹佛兒童發展量表加上了評估發展的功能。

不過這個量表有些缺點,因為最後更新的日期是1992年,其實算是一個滿老舊的資料,目前並不能算是一個經過有信效度驗證過的好的量表,而且裡面竟然沒有「爬行」這項發展的參考資料,於是我也把WHO粗動作發展研究的資料放了進去,以補其不足。


如果你有興趣也來評估您的寶貝,你可以跟我一步一步來做評估,其實不會太難。
首先點選下面其中一個網址,進去生長發展評估工具。


🔗雲端兒童生長曲線及發展評估

經過4年,網頁的改變也不小,目前新的說明在這裡🖹


進去之後可以先評估寶貝的生長情形,輸入生日、身長、體重、頭圍,馬上就會出現寶貝的生長評估表:


ps. 如果您的寶貝出生週數是小於37週的早產兒,請記得點選「早產兒輸入出生週數」的地方輸入出生週數來矯正評估的年齡。

像這個時候黃小藍的身長體重頭圍都落在15-50百分位,算是很正常標準的,如果要更仔細的百分位,其實最右邊的格子都已經標示出來了,分別是34、30、42,BMI是35百分位,都是正常的。

如果想要在生長曲線上標出來,只要按「製圖」的按鈕就可以了。


好了,接下來進入今天的主題,發展評估。

眼力好的朋友應該會注意到,剛剛輸入完生日,就馬上出現了一個「兒童發展評估」的按鈕。沒錯,就是它,直接按下去就可以了。


接下來可以在姓名的欄位填上您的寶貝的名字,如果不填也可以,預設就是「您的寶貝」,像我要評估黃小藍,就填上黃小藍的姓名在文字欄位中。然後按下「開始進行發展評估」。

接著逐項目評估寶貝目前會不會這個項目,如果目前沒有辦法評估的話,比如我們還沒有機會讓黃小藍自己拿東西吃,我就會在此項目點上「暫不評定」。


最後再點「畫評估圖」就會得到目前寶貝的發展評估了。藍色的虛線是目前的年紀,有塗顏色的是目前會的項目,白色的是目前還不會的項目,塗黑的是暫不評定的項目。最右邊有目前發展評估的結果。

方框的意義:舉左邊這個「想要拿玩具」的發展項目為例,左邊邊界代表25%寶寶會的年紀,中間的小刻度代表50%寶寶會的年紀,灰色開始的地方是75%寶寶會的年紀,最右邊的邊界代表90%寶寶會的年紀。所以如果您的寶貝在90%寶寶都會的年紀之後還不會的話,這個項目就算是沒有通過。

就是這樣簡單,就完成了寶貝的發展評估,如果要列印的話,按下「列印」按鈕,會跳出新的一個視窗來列印喔。

從上面的報告看來,黃小藍在四個發展層面的評估都算正常,並沒有超前,也沒有遲緩的現象,可以說是一個完全正常的小北鼻。如果有超前的話,評估會出現「提早」,如果有遲緩的話會出現「疑似遲緩」的結果。如果是「疑似遲緩」這樣的話,建議您帶您的寶貝就近至診所或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喔。


25 則留言:

  1. 請問從哪裡點選評估,我一直找不到連結,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生長曲線的網站是不是掛了?我這幾天上去都看不到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沒收到驗證的MAIL

    回覆刪除
  4. 您好,這個網站非常棒,使用上簡單明瞭。
    最近發現一歲一個月的睡眠狀況,跳出來都是寫兩歲的睡眠量應是13小時,而非顯示一歲或一歲半的睡眠量。
    一歲以下都是正常,超過一歲開始發現此異常。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個網站生長曲線可以適用到幾歲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這個網站生長曲線是不是跟寶寶手冊有誤差呢?

    EX: 5Y 男生 身高(115)-->寶寶手冊: 85%(網站:87.89%)
    體重(21)-->寶寶手冊: 85%(網站:82.46%)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您好^_^
    請問可以分享「兒童生長曲線發展評估網站」:https://growth.healthinfo.tw/
    網站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都收不到驗證信~網站還能正常使用嗎~

    回覆刪除
  10. 藍爸您好,很謝謝您開發這麼棒的一個網站,讓我們時時能追蹤寶寶的生長曲線,尤其對於海外生活育兒的我們是很大的一個福音,我也把寶寶從出生到現在的資料都輸入了,只是最近我忘記密碼了,使用忘記密碼的重設密碼功能卻遲遲收不到信,導致我的帳號完全無法登入,請問是不是能協助我找回密碼呢? 非常感謝您 🙇‍♀️

    回覆刪除
  11. 您好 這個網站真的不錯呢! 但是想請問 之前畫過的圖,可以刪除嗎? 不然我會一不小心就秀出很多圖而無法刪除

    回覆刪除
  12. 無法收到重寄密碼信件

    回覆刪除
  1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4. 您好,很謝謝您開發這麼棒的一個網站,讓我們時時能追蹤寶寶的生長曲線,想請問最近我忘記密碼了,使用忘記密碼的重設密碼功能卻遲遲收不到信,導致我的帳號完全無法登入,請問是不是能協助我找回密碼呢?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5. 忘記密碼,一直收不到補記密碼信?

    回覆刪除
  16. 請問忘記密碼,一直收不到補記密碼信,怎麼辦?

    回覆刪除
  17. 現在畫不出圖來,只有前10個圖可以正常顯示,之後的全都變了不能顯示,可以fix一下嗎?

    回覆刪除
  1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收不到密碼補寄,請問可以怎麼處理

      刪除
  19. 可以幫忙一下嗎?一直收不到補寄密碼的信件,無法登入帳號

    回覆刪除
  20. 可以幫忙一下嗎?一直收不到補寄密碼的信件,無法登入帳號

    回覆刪除
  21. 您好,有部分朋友都收不到忘記密碼的密碼驗證信,請問可以協助處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