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聽胎心音辨胎位DIY

很多人都以為聽胎心音一定要去給婦產科醫師,用超音波或是胎心音監測機來「聽」,其實不是的,有興趣的父母照下面發法仔細聽也可以聽得到喔!


話說藍藍在懷孕的過程中,一直都是好寶寶,乖乖地躺在媽媽肚子裡面吸收養分努力長大。

28周之後產檢看到的胎位都是正常胎位,也就是頭位:頭在下面的位置。正常寶寶生產通過產道時頭要先出來,頭過了之後其他身體就可以很快跟著出來,所以俗語才會說「頭過身就過」。如果胎位不正的話,用自然陰道分娩就會有危險,就要剖腹了。

大部分的寶寶在接近生產的時間36周之後,都會呈現正常胎位,而且之後的週數就不太會再變了,因為羊水相對而言比較少,比較不容易在裡面翻轉了。

也就因為藍藍的胎位一直是正常的,而且頭圍沒有過大,所以我們一直都抱著要自然產的心理準備。

誰知道,就在36周產檢前幾天晚上,藍藍趁媽媽睡覺的時候突然在子宮內亂滾亂踢。隔天產檢結果我們都傻眼了,竟然在不太會換胎位的時刻給我們轉成臀位了。也由於36周之後胎位就不太會變了,所以婦產科醫師當時就先幫我們預訂了剖腹產的開刀房日期。

身為藍藍的爸的我並不是婦產科醫師,但是把拔很認真,自從藍藍進去藍藍媽媽肚子裡的那天起,藍藍的爸就每天對著藍藍說故事,而且叮嚀藍藍要乖乖在裡面長大,不要亂搞怪。沒想到竟然在生產前一個月來舞這齣,於是藍藍的爸決定要來好好聽一聽藍藍的心聲,聽聽看藍藍到底要跟我們表達什麼。

認真聽一聽才發現,其實聽胎心音並不是只有婦產科醫師用超音波才聽得到,其實用耳朵就可以聽了。只要在安靜的房間,用耳朵貼在孕媽媽的肚子上就可以了。下圖這四種其實都是可以聽得到的方法。

其他的方法,包括聽診器跟胎音器。詳細介紹正規聽胎心音的方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行參考下面這個網址:


從那天開始,藍爸就很認真地在監聽藍藍的一舉一動,聽久了之後,藍爸還發現了一個方法也可以聽胎心音,就是用手機聽胎心音,很神奇吧,剛發現的時候藍爸也是超驚喜的。這方法需要配合一個專門聽胎心音的軟體,叫做My Baby Beat 。

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來用看看,不貴只要60塊台幣。其實他的原理很簡單,只是用手機的麥克風去貼在肚子上,App軟體過濾掉其他的聲音,然後放大胎心音的聲音。我實際是使用iPhone4來聽胎心音,聽起來真的非常的清楚,感覺上就好像是產前婦產科用來監聽胎心音的機器放出來的聲音一樣。

安裝軟體之後,戴上耳機,然後依照軟體的指示把麥克風的位置貼在肚子上來找最大胎心音的位置來聽就可以了。還可以把每天的胎心音錄起來做紀念。

如果沒有聽過胎心音的,要找胎心音可能會有點困難,胎心音聽起來的感覺就像是隔著枕頭聽指針手錶的喀喀聲,只是速度快多了。胎兒的心跳聲音大約每分鐘120到160下。

從那時候開始到藍藍出生前,我們都很享受聽胎心音的感覺,一方面感受藍藍生命跳動的奇妙,一方面還可以安慰我們擔心藍藍臍繞頸的恐懼感。因為藍藍太會翻來翻去了,藍爸與藍媽真的好擔心翻來翻去會不會怎樣。

為了方便大家選用工具,藍爸把一些聽胎心音的工具做了個比較,聽得最清楚的是耳朵直接貼著聽,其次是iPhone,而最不清楚的竟然是用聽診器聽,手邊沒有胎音器,就沒辦法比較了(現在應該也很難找到這種古董了吧?)。

胎心音工具比較表
工具清析度排名優點缺點
耳朵貼肚子1方便、免費孕婦自己聽不到,只有老公可以聽
iPhone+ MyBabyBeat2可以錄音、最大胎心音位置定位佳、孕婦可以自己聽得到昂貴、需要有iPhone+60元的App
聽診器3看起來好像很專業昂貴、工具取得不易、比較小聲


聽到胎心音之後,把最大胎心音的位置作個紀錄,還可以對照來看看到底胎位有沒有正常。

下圖是用寶寶胎心音位置來判斷胎位的示意圖:
上圖的示意圖應該很清楚了,因為胎心音最清楚的位置會落在寶寶的上半身,所以如果最大胎心音位置在肚臍以下(像上圖的a),就表示寶寶的頭是向下的,也就是正常的頭位;反之,如果胎心音位置在肚臍以上(像上圖的b),就表示寶寶的頭是向上的,也就是胎位不正。

話說藍藍的胎位轉不正了,所以藍藍的媽也依照醫生指示努力的做了一次膝胸臥式運動...那個...然後就放棄了,因為這個動作對肚子大大又尾椎受傷的藍媽來講實在太高難度了。所以我們最後就只能跟藍藍柔性勸導,然後禱告神,請他自己轉回去。

後來第二天我們再聽藍藍的胎心音,最大胎心音處已經變成在肚臍以下了(就是上面那張照片)。 哇,意思是什麼?!表示藍藍真的已經自己轉回去頭向下的頭位了,也就是正常胎位。真的,後來一周後回診做超音波,還真的就像聽胎心音判斷胎位的判斷一樣,藍藍真的自己轉回去正常胎位了,感謝主。

這就是DIY用胎心音辨別胎位的小小教學,希望對各位準爸媽們有一點點小小的幫助。當然啦,現在健保這麼方便,有誰還用這種土方法來確定胎位呢?所以也別太認真,大家就當作迎接可愛小生命誕生前,與寶貝互動的一種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