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將相片及檔案按照日期放入資料夾的迷你小工具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有這樣的錯覺,總覺得寶貝從出生開始的每一天都長得不太一樣,而且超級無敵可愛,無時無刻都想要捕捉寶貝最美麗最可愛的笑容。

不過當寶貝的相片一多起來,要整理起來就有點費事,有時候要花一些時間把相片分日期放入一個一個資料夾,有時候久久做一次整理,就覺得這種重複地建資料夾搬檔案還真的有點花時間。


尤其是寶貝到了好奇探索的年紀時,大部分的時間可能就都在陪小孩,如此一來大人空出來可以自己坐在電腦前面慢慢整理檔案的時間又變更少了,就更不想去動相片檔案,時間一久也就更不會整理了。

這段時間一直在找看看沒有什麼好的工具可以將相片及檔案按照日期放入資料夾的,用了幾個工具,都不太好用,不是太慢,就是資料夾的格式跟我習慣用的不一樣,我喜歡的日期格式是YYYYMMDD,比如說2013年8月26日,我就會命名為20130826。最後一個嘗試的工具是RoboBasket,雖然不盡理想,速度慢而且日期格式是YYYY-MM-DD,但是還堪用就繼續用,誰知道前幾天打開來,卻發現免費期限到了。超不爽的,因此我就把它砍了。

於是我就想說自己來寫一個,更快更方便,而且免費的工具。

因為Windows 作業系統腳本語言程式(WSH) JScript就類似我本來就熟悉的網頁javascript語言,所以就採用了這個腳本語言,以前沒寫過,所以花了點時間摸索一下,還好跟javascrip的很多語法都幾乎一樣,而且網路上有人有寫一些範例,稍微修改一下就好了。

使用的時候,只把這個「SortByDate.js」的檔案放到要整理的相片同一個資料夾當中:


然後點兩下執行,會出現以下的對話框:


要繼續執行的話,按確定,不執行就按取消離開。

執行之後的結果就像下面這樣,檔案已經分日期整理好了:



就是這麼簡單,按一下確定就已經將245個檔案按日期放入資料夾中了,花了4.99秒。

雖然沒有很快速,不過對我而言已經可以接受了,至少比死要錢的RoboBasket快多了,而且檔案小,不占空間,壓縮前是2.5k,壓縮後才1k;免安裝,且免費!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用下列網址下載之後解壓縮即可使用:
 將相片及檔案按照日期放入資料夾的小工具,資料夾格式:YYYYMMDD

目前這個版本的資料夾日期格式是西元年月日YYYYMMDD。不過我想應該也有人可能需要別的格式,如果看得懂程式碼的話,請自行修改(用最陽春的文字編輯器記事本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幫忙的話就在下面留言,我再找時間放不同格式上來。

這個工具在我自己的電腦上面執行沒有問題(我的是Windows7 32bit版),但並不保證在不同的Windows版本都可以暢行無阻,我沒有時間做測試,所以請各位朋友要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先備份珍貴的照片檔,然後用幾個檔案測試一下沒問題再繼續使用,謝謝。

如果要把照片從各個子資料夾再放回來母資料夾的話,可以用另外一個還原的工具:
將相片及檔案從所有子資料夾移回來 

應網友要求的格式:
相片及檔案按照月份放入資料夾的小工具,格式YYYYMM

註:已更新網址(2016年7月9日)

11 則留言:

  1. 謝謝您 我就是需要這個極簡的程式

    回覆刪除
  2. 感謝開發! 真的很好用!!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何改寫成依據拍攝時間排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知道耶…因為如果依照修改日期,很多照片存進電腦的時,會以存進電腦時間為修改時間,並非拍攝時間…

      刪除
  5. 您好,萬分感激您無私分享,超級好用的工具,受益無窮。<3

    回覆刪除
  6. 感謝
    我找了好幾個,如photo mover, DIM, auto photo organizer
    但是對中文語系就是有支援問題,不然就是要收費。
    還想過自己寫bat。

    auto photo organizer不錯,可以以拍攝排序,若沒有再用檔案時間排序。

    回覆刪除
  7. 請問方便製作以年份歸檔的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