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藍藍不吃飯-累死我了!

經常遇到很多寶寶的家長會抱怨小孩都不吃飯,而且曾經有一個上午陸續十幾位都這樣的問題。做完生長評估發現體重大部分都在正常範圍,只有少數 幾個會落在3個百分位以下,從爸媽的口中也聽不出什麼重點,反正就是不吃飯(所謂的飯就包括麵及其他主食及正餐)。有的還會吃零食,但是有的真的根據父母 的宣稱就是連零食水果也不太愛吃。遇到這種情形,而小朋友檢查起來也很正常的情況下,就給父母一些基本飲食原則的衛教並一些開胃藥。

不過自從藍藍開始吃副食品之後,藍爸才真正體會到,原來「小孩不吃飯」真的是對於照顧者的一種折磨。

一 開始藍藍吃媽媽做的副食品還真的滿順利的,五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吃十倍粥,漸漸變成糙米白米粥、糙白米八倍粥、糙白米六倍粥等,當中還慢慢5-7天加進其他 食材,包括青江菜、高麗菜、紅蘿蔔、地瓜葉、綠花椰菜、南瓜、洋蔥、蘋果泥、珍鱺魚、鯛魚、雞肉、蛋黃、蛋白、香蕉、芭樂、葡萄、筊白筍、豆腐等食材。副 食品也漸漸從一天一次,變成一天兩餐,每次的量也逐漸從25g慢慢增加到快200g。


當 時覺得餵副食品只是要花點時間準備食物而已,藍藍吃得真的很不錯,也沒有遇到什麼過敏的食物或真正討厭的食物。而且副食品吃上來之後,體重也增加的很理 想,便便的性狀頻率也很OK,都是成形的軟便只是有點臭。我們當時就覺得應該可以很順利餵到一歲,然後漸漸把母奶給停掉。


不 過一切美好的期待就在歡喜迎接第一顆牙齒之後變了樣。藍藍9個月又20天發了第一顆牙,之後就不太愛吃副食品了,漸漸發現其實是粥很不愛吃,倒是白飯吐司 等比較固體的食物是可以接受的。當時藍媽曾經很難過很灰心地把努力準備的副食品全部丟掉,不過想想如果大人吃的飯藍藍可以接受的話,也沒關係,那就大人吃 飯的時候,分一些不油不鹹的食物出來給藍藍吃吧。

「才長一顆牙,就不吃軟飯了」當時我心裡這樣OS。


但 是藍藍漸漸也對這些食物都不太感興趣了,只能讓他邊玩玩具,或是藍爸在一旁唱歌跳舞,才能勉強把一餐吃完。有時候吃一餐需要用上二三十種以上的花樣都有可 能。也曾經一頓飯吃3個小時才吃完,藍爸藍媽都累翻了。我們並不會給藍藍額外的零食,他從不吃嬰兒零食包括任何牙食、米餅等,從不喝果汁,不過量吃水果, 餐餐之間大多隔3-4小時以上。但是藍藍對於食物就是完全沒興趣,有時候一開始看起來好像很餓,但實際上吃了2-3口也就不會很想吃了。雖然副食品吃得 差,但是因為藍藍還有在喝母奶,所以熱量一部分從母奶補充進來,所以短時間還不至於造成生長遲緩,但是長期下來,對於各方面發育所需要的營養其實是不夠 的。

因此,最近就再來仔細讀讀這份今年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專家會議制定出來的台灣餵食困難兒童診斷及處置建議。看起來藍藍歸類上是屬於胃口有限」型,活潑好動,對於環境的興趣遠高於食物,最佳的方式就是規律用餐增加飢餓感以及減少用餐干擾,並且還要謹記一個原則「父母決定用餐時吃什麼,孩子自己決定要吃多少」,這樣認真地實行之後,第一個明顯感覺藍爸藍媽的壓力變小了,而且藍藍的餵食困難情形也有慢慢得到了一些改善,下面這篇是藍爸最近整理的一點小小的心得。

小孩不吃飯怎麼辦-淺談幼兒餵食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