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讓小孩記住小時候美好的回憶是有方法的

平均而言,成年人能夠回想起最小有記憶的年紀是3歲,但是如果有方法的訓練,可以讓兒時快樂的回憶留到成年人還記得清清楚楚。方法剛好跟我們以為的相反。如果我們不斷的提醒他小時候發生什麼事情,他反而忘得更快。其實應該問說發生什麼事?那時候怎麼樣啊?不要有任何資訊的細節,也不要誇獎他記得真清楚。比如要讓他記住去迪士尼的美好回憶,就要經常問他去迪士尼玩過什麼好玩的,但是千萬別不要提醒他有玩過什麼,因為你提示他什麼,那個記憶以後就很有可能徹底忘光了。

詳情請參考這篇:
How to help your toddler remember this moment forever

以及這篇paper:
Peterson C, Grant VV, Boland LD. Childhood amnesia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their earliest memories. Memory. 2005 Aug;13(6):622-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