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爸的育兒筆記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細懸浮微粒PM2.5全台分布即時概況描繪試做

氣象報告說天氣晴朗穩定不會下雨,就是帶小孩出遊的好天氣嗎?那可不一定喔,現在帶小孩出門踏青,如果不注意空氣品質可是會讓寶貝們暴露在危險環境中喔!


我是兒童過敏氣喘的專科醫師,有的時候會納悶怎麼一整天來就診的小病人們的呼吸音聽起來都是咻咻咻的。一查之下原來附近的空氣根本是恐怖致命的等級。

像是前天就診的小朋友中,就有好大一部分呼吸音都不正常,好多都喘的很厲害,查看了一下全台細懸浮微粒概況,哇,不得了,原來當天北部地區真的是重災區。

身為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及小孩的爸,我需要隨時知道目前的空氣品質,一方面上班的時候可以告訴我的病人跟家長說什麼時候可以出門,什麼時候最好待在家裡,並且輔助判斷最近病人氣喘發作是不是因為空氣汙染的 原因,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要知道放假的時候適不適合帶家中的寶貝出門踏青。

一直在找是否能有一個工具可以一眼就知道台灣目前的概況。很多工具都很不錯,像是「環境即時通」app以及零時政府的網站,不過用了之後發現「環境即時通」app只能知道附近的資料,全台各地的情況要慢慢點;零時政府的網站在手機 運行上有問題(文字剛好就遮到我所在的北部地區),而且有點慢。由於目前沒有一個好的工具讓我快速了解目前的空氣品質在全台的狀況,於是我查了一下發現環保署很貼心的提供連結給大家下載利用資料,從而心生了想要自己來畫畫看的想法,試做了這個網站:http://env.childgrowth.info/air/

我選定了PM2.5作為空氣的指標,因為細懸浮微粒PM2.5對身體的影響很大,不但造成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疾病,還會折壽。一項始於1982年的研究證實,當空氣中PM2.5的濃度長期高於10 μg/m3,就會帶來死亡風險的上升。濃度每增加10 μg/m3,總的死亡風險會上升4%,心肺疾病帶來的死亡風險上升6%,肺癌帶來的死亡風險上升8%。

感謝一些朋友的幫忙,目前已經解決一大部分技術性的問題,未知區域PM2.5值的估計方式要特別感謝北一女地球科學老師的指點,是採用很常用來描繪2D氣象資料的一種內插法Inverse Distance Weighted (IDW) Interpolation。


△ 網站使用的方式很簡單,開啟網頁就會顯示目前最新的PM2.5全台分布概況,在各個區域上點擊會出現該區的行政名稱、估計值或是測量值。按「▶前24小時變化」可以播放過去24小時的變化,「↻更新資料」是方便沒有網路吃到飽的手機,不須重新載入頁面即可更新到目前最新的資訊(頁面重新載入一次的資料流量大概是500多k,更新資料的資料量不到3k)。
 
◁ 前天晚上打開一看真的嚇到了,北部一片暗紅色,出門看到的盡是霧濛濛的一片,恐怖的是那不是水氣的霧,而是致命的霾。
 
PS.
色彩的表示跟環保署不一樣,因為如果採用環保署的顏色,經常看起來會都是綠色安全的,但是出門一看,卻是霧濛濛的一片。問題就出在環保署的標準有點太寬鬆,所以我的著色是參考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製作的全球大氣PM2.5濃度圖的著色,比較容易分辨空氣品質的好壞。

目前頭痛的問題就是政府公開資料主機(opendata.epa.gov.tw)有時候會不穩(不知道是不是遭受什麼網站的攻擊),因此也會連帶造成這個網站的當機。如果有時候網頁開不了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由於這是免費主機,有流量的限制,之後會不會因為流量太大造成當機就不知道了,到時候可能需要找贊助廠商讓網站升級才行。就先這樣試試看,不過我已經有備用網站在待命了,如果網站當掉再公布新的網址。

其他說明請參看網頁內的網站使用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